首页 > 北京民宗 > 北京的民族 > 综合介绍 > 民族教育

民族教育

民族教育.jpg

  北京是少数民族散杂居城市,56个民族齐全,全市现有常住少数民族人口80.1万人,占总人口的4.1%。目前,我市共有普通中小学1614所,在校生134.7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2.98万人;民族中小学38所,在校生25807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7352人;内地民族班21所,在校生6438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5702人。我市的民族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从民族散杂居地区实际出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为主线,以办好民族教育学校为重点,民族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民族学校布局基本合理,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推进,民族教育体系逐步完善,学校特色日益突显。我市的民族教育工作经验在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上做交流发言。首都师范大学京疆学院的办学经验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2018年国家对北京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含民族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了督导评价,其整体评价结果为优秀。

  我市将每年的5月作为 "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指导中小学校进一步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载体,组织各民族学生参加体育、艺术、演讲比赛、面塑、风筝、书法、绘画、摄影、邮票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目前,全市16个区全部完成《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培训,我市中小学校干部教师队伍民族政策、民族知识普及率得到进一步提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意识不断增强。从2008年起,共有三批74所学校通过验收,其中民族中小学28所,内地民族班17所,非民族教育学校29所,覆盖全市16个区,推进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我市的全覆盖。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组织开展北京市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成果展示主题活动、北京市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嘉年华展示活动和京津冀协同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展示活动,三地教育民族部门共同签署《京津冀协同推进民族教育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展示京津冀三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寓德育养成、寓课堂教学、寓校本课程、寓社会实践、寓艺体科技、寓校园文化建设"的总目标,协同推进三地民族教育共同提升质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