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为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不断深化北京各宗教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理论和实践,12月27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暨北京第二届和合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

研讨会由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北京市宗教文化研究会承办、北京市五大宗教团体协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办主任潘临珠,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市宗教文化研究会会长钟百利,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丁希松出席会议,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北京市宗教文化研究会、部分兄弟省市和北京市各区统战宗教部门负责同志,全国和全市宗教团体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宗教界人士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640.jpg

市民族宗教委主任钟百利作开幕式致辞。他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举办这次研讨会体现了北京市宗教领域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优良传统,体现了首都宗教界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心和热情。北京市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在中央统战部的关心帮助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创新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成功打造了“爱国主义教育、宗教思想建设、传统文化展示、公益慈善行动”四个模块经验和宗教中国化研究的“和合”品牌,在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形成了生动有效的北京实践。

2.jpg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要从四方面着力,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北京宗教中国化: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二是深刻把握内涵,坚持用首善标准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三是注重人才培养,凝聚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关键力量;四是加强成果转化,持续推进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

3.jpg

会议分别由北京市宗教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斌;市民族宗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市宗教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索燕主持。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杨桂萍分别作主旨演讲;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天宁寺方丈法恩,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宫玉宽,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文化研究室主任嘉木扬·凯朝,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谢路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粟裕,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国鹏,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张锋,燕京神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驯,丰台区民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安焕敏分别作研讨发言。

4.jpg

丁希松副主任代表市民族宗教委作总结讲话,提出要继续强化对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宗教思想建设和宗教人才培养,创新搭建宗教中国化的展示交流平台,积极促进成果转化运用。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新征程奋进的号角,北京宗教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宗教界人士,要继承弘扬一直以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推进宗教中国化的主体意识,强化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同行;作为宗教学研究者,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紧密结合,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研究,推动宗教中国化理论发展创新;作为宗教工作干部,要深刻领会精神、掌握方式方法,加强政治引领、协调指导、组织实施,形成推进宗教中国化的合力。

会议强调,首都宗教领域要以第二届“和合”研讨会召开为契机,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不断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广泛凝聚奋进力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