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资料

在党的旗帜下团结奋斗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儿女历经百年伟大斗争、伟大奋斗的理论成果与实践成果,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秉持根本宗旨,坚守初心使命,立足中国国情、世情、民情,着眼两个大局,在新时代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途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微信图片_20230119143629.png

▲在位于黔桂交界大苗山深处的乌英苗寨,党员干部带领村民们维修河堤。新华社发

中国式现代化是历史必然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不断推进和拓展的。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团结奋斗、勇毅前行,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是由中国适应世界发展潮流决定的。

立足于中国国情。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特征,也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也必须由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团结奋斗才能完成。

立足于世界现代化走向。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历程的总结,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开拓创新,也是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积极应对。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区别在于能够团结中国14亿多人民共同奋斗开拓出共同富裕的道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解决了西方现代化进程中贫富差距不断加大的痼疾;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为基调,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保障,开创了现代化进程中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路径;以和平发展为模式,摒弃了西方现代化扩张性的发展模式。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成熟方案,也拓展了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团结奋斗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方面。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三个历史决议,都对团结奋斗进行了深刻阐释。

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提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一致的基础上,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为着获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中国人民的完全解放而奋斗”。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提出,“党的团结,党同人民的团结,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夺取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发扬斗争精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地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翘首以盼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只有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才能打破桎梏,突破险阻,实现伟大梦想。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基本经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基本经验表明,只有团结奋斗,集中最为广泛的力量,才能办大事,才能取得一次次胜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促进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

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中国式现代化不是某一地区、某一群体或某一阶层的现代化,而是中国广大疆域内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国家不断富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也不是单纯依靠某一地区、某一群体或某一阶层的力量可以实现的,需要团结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

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和“纲”,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党历来重视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从长征时期的“彝海结盟”到抗战时期的“回民支队”,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三千孤儿入内蒙”“齐心协力建包钢”到改革开放时期的西部大开发,再到新时代的脱贫攻坚,中国共产党在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实践中,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要求之路。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广泛地惠及各族群众,更广泛地凝聚团结奋斗的力量。

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从新中国成立前夕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毫不动摇,再到对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基本任务的部署,都突出了大团结大联合这一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核心特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形成合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