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北京市民族宗教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统战部的直接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着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强化党内监督,切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关爱干部,激励新担当新作为。

  二是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围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团结稳定等各方面,精心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展示首都各族群众新面貌新气象,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浓厚氛围。发挥民族宗教领域优势,全力做好在京举办重大活动民族宗教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坚决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以宗教活动场所为重点,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继续为宗教活动场所配备安检设备,开展应急演练与培训。

  四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与天津、河北民族工作部门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京津冀民族工作协同发展。落实好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创建“九进”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培树一批新典型、新经验,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教育基地建设。不断深化“语言培训、法规教育、困难帮扶”服务模式,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充分发挥市民族联谊会作用,引导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积极参与首都民族工作。

  五是进一步促进民族经济健康发展。协调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乡村的支持力度,重点打造北京怀柔满韵汤河民族团结文旅精品示范带。加强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民族乡村干部促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六是积极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全市性宗教团体做好换届工作,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团结带领信教群众能力。支持各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四进”宗教场所活动,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

  七是进一步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持续开展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等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立法修订工作。加强对各区民族宗教事务部门的培训指导,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管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