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9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一、 总体情况

  圆满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重点任务9项、绩效任务15项,落实市领导批示73件,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5件。强化"四个服务",落实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等部门交办的接待服务任务共40批次、2000余人次。加强依法行政,开展行政检查1905件,作出行政处罚38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列出权力清单215项,制定权力流程图153个,开展监督检查21次,进行廉政谈话40余人次。加强创新创优,9项工作得到中央、市领导批示肯定。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得到高度肯定。精心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北京世园会接待服务工作,得到各部门、国内外来宾充分肯定。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1000余人参加群众游行、观礼、联欢等活动。热情接待规模达700人的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精心设计参观游览路线,周密安排考察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了大国首都风采和新中国辉煌成就,得到了参观团成员的高度赞赏,国家民委专门致信市政府表示感谢。开展国庆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引导民族宗教界通过举办音乐会、书画展等多种形式,纷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筑牢了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继续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品牌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展、民族团结音乐会、56民族团结公益行、北京民族电影展等活动30余场次,参与群众20余万人。积极培树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我市14个模范集体、16名模范个人受到全国表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座谈会上,我市作经验交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介绍了我市在建设"四个中心"、做好"四个服务"的过程中,努力探索了一条城市民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新路。在全国城市民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我市以"立足首都定位,着眼两个大局,高标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为题作典型发言。切实发挥了首都民族工作示范引领作用。 

  (三)民族传统体育绽放新魅力。组团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体统体育运动会,全体运动员努力拼搏取得新成绩。本届运动会上,共组织454名运动员参加14个竞赛项目、9个表演项目,夺得竞赛项目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2个,表演项目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2个,北京市代表团、5个项目代表队、60名运动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充分展示了首都风采,谱写出北京民族传统体育工作新篇章。

  (四)少数民族经济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民族乡村经济工作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表彰先进和交流经验,集中展示了我市民族乡村工作成效,进一步推动形成各部门各单位促进民族乡村发展的合力。完成全市清真食品专用牌证重新设计、制作、换发工作,共计为全市1266家清真食品网点换发各类标识牌1388块,回收各类旧标识牌2466块。培训民族乡村和企业干部群众3.5万余人次;更加注重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启动牛羊肉价格分类救助机制,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五)宗教界自身建设取得新提升。圆满完成全市性宗教团体换届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坚持"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高素质领导班子标准和"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标准,选好配强新一届班子集体,团体领导班子实现新老交替。制定年度重点教育培训方案,举办宗教团体领导班子成员读书班、中青年信教群众骨干学习班、中青年教职骨干学习班等培训班30批次,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支持各宗教持续推进中国化进程,指导宗教团体举办北京宗教中国化交流研讨会、佛教讲经交流会、第二届"东岳论坛"、第三届"福德论坛"学术研讨会等,深入开展"四进"、"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我市"四个着力"持续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经验被中央组织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收录。

  (六)重点落政项目取得新进展。创新落政项目管理模式,狠抓项目落实,寻求工作突破,取得明显效果。以天主教正福寺教堂复建工程为试点,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充实管理力量,推行项目管理制,项目于4月取得工程规划许可,7月取得施工许可,现已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七)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加快推进《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工作,完成立项论证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条例修订列入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开展《北京市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立法修订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获得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举办街乡镇党委书记、基层干部、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骨干等专题培训班75场次,培训6000余人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供服务51件次。统一民族宗教领域42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全部事项申报材料精简75%以上,办结承诺时限压缩70%以上,申请人"一次不用跑""只跑一次"事项达到100%,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八)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自查整改,研究制定了市民族宗教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清单和整改措施。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市直机关处级党员违纪案例汇编》。继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定完善市民族宗教委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围绕重点岗位、重点人,对人、财、物、项目查找廉政风险点并研究制定防控措施。把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以及市委实施办法作为重点任务,针对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节等重点时间节点,下发专门工作通知,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主动运用"四种形态",继续推进廉政约谈常态化工作,积极配合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执纪职责,确保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年度市级机关绩效管理依法行政考评工作中,行政执法效能1项未能按照目标任务完成。市区两级民族宗教部门共有执法岗54个,按照机关部门考核指标,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系统全年需完成至少54件行政处罚。目前,已完成行政处罚38件,是去年的1.5倍,职权履行率同比大幅提升。

  主要原因:一是今年部分区民族宗教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有较长时间未能到位,影响了行政处罚等决定的签署。二是行政执法岗位、人员配置发生较大变化,导致执法力量配备不足,影响了行政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为此,我委积极与市委组织部、编办、市司法局等部门沟通,推动各区于11月底前全部任命民族宗教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补充执法力量,积极开展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宣传贯彻好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抓紧推进相关法规修订,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对各区民族宗教事务部门的指导,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加强部门协作和设备保障,不断加大行政执法特别是行政处罚力度,既注重工作方式,又注重工作效果,团结引导首都各族人民和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特此报告。

  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9年12月27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