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0年前三季度市政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0年前三季度市政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序号任务名称(项目名称)进展情况
1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1.与西藏、青海、新疆等地区驻京工作机构联系,协调帮助4名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新疆籍维吾尔族商户的工作问题。
2.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3.制定出台北京市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的工作措施,专题调研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各区委区政府普遍召开统战或民族宗教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统战、民宗部门干部更是先学一步、先行领会,并及时把文件精神传达到所属人员。海淀等区还组织统战、民族宗教部门干部培训班、社区干部轮训班,并通过“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进行学习宣传,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和工作内容传达到基层末端。
4.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检查,抓好宗教场所审批建设、教职人员、财务监管、安全管理等“四个办法”的学习贯彻。制定疫情情况下教育培训工作的调整方案并开展培训。指导各宗教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行动。
5.参与完成《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立法修订工作,新修订条例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6.制定并印发年度全市民族宗教领域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计划。以新修订《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为重点,开展专题培训,印发宣传材料。
2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扎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制定《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
2.全面梳理我市民族宗教领域行政检查事项,建立检查模块,细化检查事项,通过“一次查,全面查”着力提升行政检查效率和覆盖面。
3.将建立健全宗教领域联合执法机制在新修订的《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中予以规定。
4.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5.编制完成北京市民族宗教系统行政违法行为分类目录。
6.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前三季度开展会前学法3次,专题学法培训3次。

3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2020年8月,下发通知、配发书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教育。依托“加强政治引领、推进作风建设”专项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
4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提高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能力。1.积极开展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调研,梳理了现有编制情况。
2.主动与市委编办沟通联系,针对事业单位改革进行专题研究。
3.按照市委编办要求,拟定了我委事业单位改革初步方案。
5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对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项目支出分别按照3%和10%的幅度压减,推动全成本预算绩效改革向公用事业、转移支付、行政运行等领域拓展。推进市区收入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政策体系。按照市政府“紧日子”要求,完成对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项目支出分别按照3%和10%的幅度压减。
6组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弘扬专业精神,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提高政府服务和治理效能。1.推动成立北京市宗教文化研究会,8月29日成功召开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
2.加强重点调研。一是制定《2020年市民族宗教委调研课题计划》。确定《北京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研究》为市民族宗教委2020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制定调研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并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和座谈,目前已完成调研报告。二是完成《我市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水平和体制机制建设情况调研》上报。《关于加强我市宗教团体管理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获2019年度全市统战系统调研成果二等奖,市民族宗教委获得2019年度全市统战系统调研工作优秀组织奖。
7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贯彻办法,紧盯“四风”新动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无会周”“无会日”等做法,规范各级各类督查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推动各级政府增强服务意识、夯实服务责任。结合职务职级并行改革,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1.加强监督执纪,围绕清明、五一、端午、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印发专门工作通知,加强督促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2.开展“加强政治引领、推进作风建设”专项工作, 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财经制度建设等方面作为主要内容,以听取汇报、查阅材料、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为主要方式,培养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作作风。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
8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政府系统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机制。1.加强党务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纪问责能力。落实监督执纪职责,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每半年开展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监督检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铸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2.依托“加强政治引领、推进作风建设”专项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督促检查,切实堵塞漏洞。组织机关纪委每周五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观看市纪委监委下发的培训资料。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约谈。
9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1.配合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2.继续在市民族宗教委系统内部加大《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的宣传力度,组织系统所属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实现系统全覆盖。
10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1.进一步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加强对全系统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要求。
2.在重要时间、节点下发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通知。在委里组织开展的作风调研中,将党建、党风廉政作为重点调研项目进行,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整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