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2020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

2020年,北京市民族宗教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抓机遇、趁势而上,不断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健康发展,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总体情况

严格落实2020年度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和绩效管理工作各项要求,紧紧围绕重点工作,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注重工作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效果。圆满完成市政府工作重点任务9项、绩效任务19项,落实市领导批示178件,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9件。落实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等中央部门交办的接待服务任务共41批次、600余人次。“接诉即办”工作6月至11月连续6个月综合评分全市排名第一。《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的修订颁布对于推动北京宗教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北京市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荣获三等奖。加强创新创优,10项工作得到中央、市领导批示肯定。狠抓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系统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整体工作效能。

二、主要做法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终保持民族宗教领域“零感染”

一是科学研判、果断决策。第一时间提出“暂停宗教活动场所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1月24日零时起,全市155处宗教活动场所全部关停。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研究制定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指南、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方案等制度,完善预约登记、流量控制等措施,7月27日全市宗教活动场所陆续恢复开放。二是加强督查、强化落实。分成8个检查组,组织开展15次集中检查行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宗教活动场所、系统单位400余处次。三是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引导民族宗教界积极开展慈善募捐助力抗疫,累计捐款1043万元。选派党员干部职工下沉昌平区上东廓村,共计147天,近1500人次。积极参与全市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工作,圆满完成3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接待服务任务,积累了北京抗疫经验。

(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果

制定出台我市《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工作措施》及任务清单,明确了新时代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措施和要求。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北京市民族健身操舞大赛、北京民族电影展等丰富多彩活动,创建方式灵活多样、深入人心。启动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评选推荐工作,命名7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3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精心做好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筹备工作,研究制定方案草案,明确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促进京津冀民族工作协同发展,共同签署《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协议书》。完成重点调研课题《北京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研究》,该调研报告已向中央统战部申报理论创新成果。

(三)坚持共同繁荣发展,促进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召开全市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蔡奇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上提出的加快我市民族乡村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的具体要求,落实今年民族乡村重点工作任务。围绕把满韵汤河民族团结精品文旅带打造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国实践教育基地等重点任务,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会同怀柔区研究制定《创建全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报告》,得到齐静、卢彦、王红等市领导圈阅。指导怀柔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推进“京和民族团结示范村”“京玉民族团结示范社区”等项目,为西藏、新疆驻京单位解决实际困难。

(四)圆满完成《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立法修订各项任务,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取得新提升

一是向市委主要领导蔡奇同志,向市委分管领导《条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李颖津同志、王红同志专题汇报6次。二是召开《条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并多次向中央统战部请示汇报,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7月30日《条例》全票表决通过,自11月1日起施行。三是面向全市各区各高校和宗教界举办两场专题培训会。以《条例》为主要课程举办依法行政网上培训班。召开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印发《条例》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对《条例》宣传贯彻进行交流总结和部署。《条例》18年后重新修订,为进一步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我市宗教工作,提高宗教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强法制保障。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在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上就《条例》的重点条款和落实作出指示,市委分管领导在专题会上强调:“《条例》的修订实施对于推进我市宗教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五)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督促各宗教团体按照《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和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四个办法”要求,对标对表,建立健全团体监事会议事规则和教职人员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等制度措施。继续以“四进”宗教活动场所为主题,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举办全市宗教界“加强法治化建设,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培训班,加强宗教界人才队伍建设。编印《道衍薪传—北京市卧尔兹演讲范本》,举办以“明道立德.正己澄心”玄门讲经活动、首届佛教中国化论坛、第四届“福德论坛”视频研讨会,不断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北京市宗教文化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宗教文化研究事业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六)坚持依法行政,民族宗教领域始终保持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北京民宗”两微的主阵地作用,推送信息1200余条。严格落实“平安北京”建设责任制,结合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实现全市155处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全覆盖、不间断,针对存在隐患问题、督促各场所抓好整改落实,组织各宗教团体对所属场所及自管房产开展隐患排查。全面做好春节、全国“两会”、开斋节等重点时期安全保障工作,民族宗教领域始终保持安全稳定。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年度全市民族宗教领域普法工作计划。完成“七五”普法验收自查。组织领导干部会前学法3次、专题学习3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改革。完成“一网通办”改革任务。完成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国评工作任务。与市网信办联合召开宗教信息监管座谈会,压实平台主体责任。

(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出台《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不断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200余次,6000余人次,发放问卷214份,个别谈话229人,实地调研12次,出台五个方面15项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全系统政治建设,营造忠诚干净担当、团结勤奋求实的工作作风。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着力加强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平稳开展。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宗教中国化社会认知程度还不够高,党员干部理解还不够深刻;推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贯彻落实在一些行业领域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等,亟待改进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强化“首都民族宗教无小事”意识,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着力加强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着力引导宗教坚持我国中国化方向,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团结引导首都各族人民和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

特此报告。

 

                                                                                                                    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0年12月1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