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

  1.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加强我市《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工作措施》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任务落实。制定实施《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九进"基础上进一步面向基层,向社区、家庭、岗位延伸。精心做好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筹办工作。

  2.支持民族地区、民族乡村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物质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与西藏、新疆两地相关单位的对接合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民族乡村振兴试点,重点打造"京韵满乡民族团结文旅精品示范带"。

  3.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为重点做好宗教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以"四进"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支持各宗教团体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班子建设、教风建设、宗教思想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

  4.增强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在全系统持续推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精心编制民族宗教领域"八五"普法规划。加强业务指导,不断提高两支综合执法队伍和市区民族宗教事务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5.坚守安全底线,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切实履行"四方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完善宗教活动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宗教活动场所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积极参与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6.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首都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