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市民族宗教委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北京市民族宗教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职,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团结凝聚各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力量,全力维护首都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总体情况

严格落实2021年度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和绩效管理工作各项要求,紧紧围绕重点工作,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注重工作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效果。圆满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我委重点任务15项,日常履职考核清单任务16项,落实市领导批示339件,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1件。确定15个为群众办实事具体项目,出台16项有效措施,推进办实事项目有效落实。推动行政执法改革,开展行政检查335次,配合综合执法队伍开展检查1400余次。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将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精心做好建党百年服务保障工作,组织461名各族代表和宗教界人士参加“七一”盛典,圆满完成516人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在京考察并参加“七一”庆祝活动服务接待任务。支持我市宗教界深入开展“三爱四史”教育活动,举办北京市佛教界书画艺术展、道教“百家百幅作品庆百年”、伊斯兰教“福德论坛”、天主教“同心向党100年”学习恳谈会、基督教中国化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引导宗教界大力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精心制定我市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方案。会同相关部门召开市委民族工作会议,促进中央决策部署在京华大地落地开花、形成生动实践。推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教育、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专项规划,纳入文明城区考核指标,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全局工作一同谋划、一体推进。不断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保障,在全国率先成立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中心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组建专家团队,发挥北京优势,加强理论研究。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打造“56民族团结日”“石榴花开美京城”等全市品牌和“和合牛街”“民族团结惠”等基层微品牌,进一步形成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浓厚氛围。制作“石榴花开美京城”系列微视频15个,运用抖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推广,观看量近60万次。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在18所中小学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一校一特色”试点。加快推进民族乡村振兴,指导怀柔区编制完成示范带规划,召开全市民族乡村工作会暨京韵满乡民族团结文旅精品示范带规划专题会议,部署推动专项规划,全力打造民族乡村振兴北京样板。

(三)强化思想引领,牢牢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参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引领宗教界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这条主线,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召开全市宗教工作会议,推动北京市宗教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加强思想建设,支持宗教界举办讲经交流、座谈研讨等活动,举办宗教团体领导班子读书班,有效提升教职人员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北京市宗教文化研究会作用,着力打造宗教中国化“和合”品牌,组织五大宗教团体共植“和合”公益林,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和合研讨会”。加强宗教中国化研究,指导各宗教团体做好《宗教中国化北京故事》编纂工作,深入挖掘总结各宗教发展历史和中国化进程史。

(四)聚焦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印发年度普法治理工作计划及任务分工,提升普法工作水平。编印《新修订〈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释义》,加强对条例宣传贯彻的解读指导。聚焦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系列调研,服务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在全国率先开展民族宗教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会商,研究制定综合执法改革工作衔接方案及配套制度,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在民族宗教工作领域落地落实。

(五)加强监督指导,坚决守住民族宗教领域安全底线。强化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召开全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全维稳工作部署会、“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等,全面部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天然气使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强化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防范措施,开展“迎百年”应急演练和培训,印发《开展“迎冬奥”北京市宗教活动场所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为冬奥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实施和解除“双暂停”工作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指南》,进一步完善场所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强化督促落实,坚持集中检查、日常巡查相结合,督促指导各单位和宗教活动场所严格落实预约限流、进门测温等措施,持续保持民族宗教系统“零感染”。

(六)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市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加强制度建设,制定《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加强检查落实,研究制定考核指标体系,形成“年初部署、年中督促、日常指导、年底考核”工作闭环,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先后选拔任用7名处级干部,安排6名处、科级干部轮岗交流,1名处级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抵制“四风”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干事创业创造了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努力推动新时代首都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抓好中央和市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将学习宣传贯彻重要会议精神纳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课程,切实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研究制定我市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职责任务、推动工作落实。完善市民委委员制,发挥各委员单位在民族乡村振兴和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形成民族工作合力。

二是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充分利用我市在全国率先成立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的优势,大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加强与国家民委合作,共同建设高水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培育基地和体验展示中心。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制定实施新一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行动计划》,推动创建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加强与各族代表人士联系,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打造“石榴花开美京城”等活动品牌,广泛组织开展民族体育文化活动,办好北京市第十一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与流出地的对接协作,促进双向流动,保障合法权益。  

三是着力促进民族乡村振兴和民族地区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与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等省区民族部门的对接合作,共同开展“民族一家亲”系列活动,打造民族团结工程。加快推进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建设,重点打造“京韵满乡民族团结文旅精品示范带”。积极培育农、文、旅等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提高民族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收入。

四是着力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三爱四史”等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四进”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支持各宗教团体依据《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宗教院校管理办法》《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等法规规章,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加快推动宣武门教堂、珠市口教堂施工进度,推进立马关帝庙修缮项目立项等工作。充分发挥北京市宗教文化研究会作用,持续打造宗教中国化“和合”品牌。会同市政协民宗委做好《宗教中国化北京故事》编纂工作。

五是着力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以中央、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核心,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等政策法规文件为重点,制定本领域“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培训,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开展民族地方性法规立法调研和评估,推动纳入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便利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拓宽联合监管应用场景等“放管服”改革措施。进一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执法业务指导,举办民族宗教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培训班,不断提高市区综合执法队伍和民族宗教事务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促进京津冀民族和宗教工作协同发展。

六是着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切实履行“四方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确保民族宗教系统“零感染”。加强“平安北京”建设,进一步强化宗教活动场所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七是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励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将“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贯穿始终和方方面面。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抓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经常性开展廉政风险教育。继续推进企业清理规范工作。坚持立行立改、常抓不懈,认真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向纵深发展,关心关爱干部职工,激励新担当新作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