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2年,我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将法治工作作为民族宗教领域基础性、长期性、全局性工作抓紧抓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情况

(一)深化学习宣传教育,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在民族宗教领域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宣讲、座谈交流、专题培训、工作谋划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围绕中央、市委民族工作和全国、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全年开展授课、宣讲近40次,各方面对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

二是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全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党组会前学法5次、开展专题法治讲座2次、举办民族宗教领域依法行政培训班1次,系统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认真统筹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年召开党组会研究涉及普法依法治理议题10余次。制定印发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做好系统内全面普法和社会领域专项普法。深入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户外地标大屏及全市6000余块楼宇电视广泛宣传民族团结“金句”,发放主题海报7万余份,拍摄制作微视频15个,观看量达74万人次。

(二)深化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法制保障

一是全面开展民族地方性法规规章立法后评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民族工作主线,全面梳理现行法规制度。通过文献梳理、专题研究、实地走访、征求意见、部门会商等,开展法规规章立法后评估。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修改完善后评估报告并正式报送相关方面,积极推动民族团结立法纳入新版市人大五年立法规划。

二是与时俱进调整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废止2部滞后于时代发展、不符合工作实际的清真食品管理规范性文件;在清真食品管理领域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加强对申请人的服务指导,形成相关工作经验。制定印发关于实施《宗教团体管理办法》的若干规定,积极支持宗教界加强自我管理。

三是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牵头起草民族、宗教工作文件,完成合法性审核,并推动印发实施,进一步加强了我市民族、宗教工作的顶层制度设计。全年共完成文件、合同、法律文书等合法性审核84件,完成全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梳理评估和入库工作。

(三)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效能

一是加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衔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通过编制案例、个案指导、专题培训、联合执法等方式,加强执法衔接协作,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及时更新双随机检查对象名录库,编制联合监管场景手册和检查单,全年共开展行政检查2002次。完成机关执法人员全国统一标准样式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和移动执法终端配备工作,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优化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审批监管。建立健全我市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协调机制,印发贯彻实施工作方案,积极采取加强教育宣传、优化审批流程、实行联合监管等举措开展审批管理,全年共完成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审批128件,取得较好成效。

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率先对清真食品网点开展信用评估和风险评价,完成区级第二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及第三批事项电子拆解工作。进一步落实告知承诺制要求,指导各区民族宗教事务部门提升在线办事效率,全部市区民族宗教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一网通办”。全年共受理并办结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80件。

(四)深化权力制约监督,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围绕积极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和《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承办、会办市“两会”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全年共办结各类建议案、提案19件,办理工作获代表委员认可。

二是接诉即办保持排名第一。加强沟通衔接和协调统筹,全年共办理接诉即办诉求派单165件。其中,我委具体承办89件,指导市级部门、各区办理涉民族宗教问题诉求76件,“接诉即办”综合成绩连续保持全市并列第一。

三是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全年共接收并依法办理信访事项12件、在线咨询140件、依申请公开6件。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要求,完成门户网站全面升级改版工作,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北京民宗”微信公众号主动发布和公开信息1246条。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五)深化调查研究分析,不断夯实基层依法治理基础

一是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建立健全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制度,制定工作规则,协调解决民族宗教工作重要问题。

二是全面摸底人员信息。首次完成全市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人员台账建设,实现对人员基本信息的实时动态掌握,推动基层宗教工作实现“知道有人做”到“知道谁在做”的重要转变。

三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完成民族宗教工作机构和人员力量调研报告,形成工作建议供决策参考,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时代北京民族宗教工作提供助力。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还需进一步深化。二是用法治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工作举措还需进一步落实落细。

三、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带头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进行反复深入学习。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述法工作,通过党组会前学法、专题法治讲座、法治工作专题研究、实地法治调研等,不断树牢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

二是加强法治工作统筹谋划。始终将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围绕民宗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民族地方性法规调整完善、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等重点任务,带头开展谋划部署,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有效推进工作。

三是严格依法科学决策。带头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和集体研究制度,牵头起草民族宗教领域重要文件制度,始终确保签订合同法律顾问审查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专家论证率保持100%。

四是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全年牵头完成司法建议办理1件,并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财务规范化建设和崇俭戒奢教育活动。

四、2023年工作安排

一是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实现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

二是全面做好普法工作谋划实施。研究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和任务分工。编印民族宗教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选编,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着力构建“互联网+民族团结”宣传矩阵。

三是加强行政立法。适时启动民族立法调研,推动纳入立法规划;加强对宗教事务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动态跟踪,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深化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巩固综合执法改革成果,统筹做好接诉即办、政务服务工作,确保群众满意。

五是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认真落实“乙类乙管”措施,研究优化宗教活动场所防疫管理措施。加强“平安北京”建设,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强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