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宗动态

北京市民族联谊会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讲堂首讲活动

  4月1日上午,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2021年第一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讲堂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国华授课。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周景晓、一级巡视员彭博,市民族联谊会副会长齐清、监事长朴英、各族理事及市民族宗教委机关、各区民宗办干部120余人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407111843.jpg

  马国华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么看、怎么讲、怎么办三个方面,深刻剖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历史地位、深刻内涵和落实工作的原则思路。他提出,要了解我们的"家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增强国家意识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要了解我们的"家谱",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要了解我们的"家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要了解我们的"家底",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利益共同体;要了解我们的"家规",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政治共同体,增强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要了解我们的"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要了解我们的"家业",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他提出,要处理好共同性和差异性关系、中华文化与各民族文化的关系、中华民族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

  参加人员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启发,加深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和理解,要努力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

  周景晓指出,市民族联谊会将在今年持续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系列大讲堂,同时围绕主题主线开展学习、讨论、调研、培训活动。希望市联谊会各位理事以及市区民宗系统干部珍惜学习机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把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首都民族工作的内驱动力。(民族一处、市民族联谊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