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宗动态

京津冀民族工作协同发展座谈会在河北承德召开

  8月25日至26日,京津冀民族工作协同发展座谈会第三轮第一次会议在河北省承德市召开。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拓展协同发展领域,提升三地合作水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京津冀三地民(宗)委主要负责同志回顾了一年来三地在民族工作协同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围绕深入推进京津冀民族工作协同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提出了深化合作的思路举措。三地共同签署了《民族地区青少年赴京津冀交流合作协议书》,决定建立民族地区青少年赴京津冀交流合作工作机制,拓展交流活动范围,丰富交流活动形式和内容。会上还分专题召开了“三交”史料汇编编纂、民贸民品企业家、部分区县协同发展3场座谈交流会。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京津冀地缘相接、地域一体、文化一脉的优势,多形式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特别是在推动落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方面探索深化合作机制,共同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要加强三地区县之间交流合作,推动三地民贸民品企业互利合作,更好服务三地各族群众,推动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要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加强在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方面的合作,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根据三方共同签署的《民族地区青少年赴京津冀交流合作协议书》,三地民族工作部门明确专门处室,负责做好民族地区青少年赴京津冀交流合作日常事务;三地各自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各族青少年交流合作资源库名录,涵盖本地历史文化场馆、教育实践基地、自然和文化遗产、现代化建设成就等,推出精品交流线路,打造交流活动“套餐”;三地共同研究制定交流活动方案,主办地承担活动实施的主体责任,另外两地积极配合做好本地活动。

  京津冀三地民(宗)委主要负责同志,承德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京津冀三地民(宗)委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三交”史料编纂有关专家学者、民贸民品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