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宗动态

防患未然,筑牢安全防线——北京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消防工作推进会在白云观举行

5月18日,市民族宗教委、市消防救援总队、西城区政府在北京白云观联合召开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消防工作推进会。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孙启,市消防救援总队李争杰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西城区副区长李翰阳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智慧消防云服务平台、火眼监控系统、灶台灭火系统和动火离人报警系统等物防技防措施,并观摩了由西城消防救援支队和白云观微型消防站联合开展的消防演练。演练真实模拟了大殿在装修时电线打火引发火灾,值班人员落实消防控制室“四快”处置规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措施,微型消防站会同消防救援支队迅速组织疏散现场人员、抢救文物和扑灭初期火灾,整个演练过程反应迅速、井然有序。在接下来的现场推进会中,通过集体观看“北京白云观消防安全示范片”,依次听取白云观和牛街礼拜寺做的消防工作情况发言后,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640 (1).jpg

会议指出,要立足首都战略功能定位,充分认清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宗教活动场所作为人员密集场所,且多为文物古建单位,各区、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要认真汲取“4·18”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640 (2).jpg

会议强调,这次排查整治工作,要重点围绕“火电气热油”,聚焦宗教自管房产、限额小型工程、地下有限空间、外包外租经营等领域,查找最薄弱的环节、最突出的问题,排查整治“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违规搭建可燃彩钢板、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违规燃香和长明灯、私拉乱接电线、违规堆物堆料、疏散通道堵塞、设施器材老化、房屋建筑安全、防汛度汛安全”等安全隐患问题,压实各方责任,注重借力发力,以霹雳手段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

会议要求,要注重科技赋能,强化技术支撑,借鉴白云观智慧消防做法,以高科技为引领,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深度融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安全设施智能化建设;要利用好全市推广使用的“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依照宗教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标准和检查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提升自查检查质量,确保场所安全稳定,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市民族宗教委二级巡视员红波,市应急局相关领导,西城区民宗办、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负责同志,各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各宗教团体负责安全工作领导和全国、全市重点文保单位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近100人参与活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