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宗动态

京津冀各界共话《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出版的重要意义——学好用好《概论》教材专题座谈会发言摘编

2024年3月18日,“道中华”民族文宣平台与北京市民族宗教委、天津市民族宗教委、河北省民委、首都博物馆在京共同主办学好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专题研讨会。来自京津冀高校、企业、新闻单位、民族宗教界等代表人士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围绕如何学好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进行了交流发言。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  王都伟

1.webp.jpg

提高认识、推进使用、深化成果

王都伟强调,一是切实提高对学好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重要性的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统编教材,是一本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属性的公共课教材,是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的重要成果。各级各部门和各领域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好用好教材作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实际行动,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全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二是积极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的学习使用。京津冀三地市、区的民族工作部门要协调推动各部门、各单位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各行业领域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纳入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重要内容,不断提升理论层次水平。综合利用好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充分挖掘教材宣传素材,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做好社会宣传教育。

三是深化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成果。推动京津冀三地加强民族领域合作交流,努力在学好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这本“金教材”过程中走在前、作表率。各界要加强学习交流,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学好用好、有形有感有效地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形成一套可推广学习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天津市民族宗教委网信办处长、二级巡视员  刘宏剑

2.webp.jpg

教材具有很强的规范性、严谨性、适宜性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坚持“两个结合”,遵循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以史带论、论从史出,超越传统王朝断代史与各族族别史,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维度,宣传阐释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站位高远、主线突出、特色鲜明、有血有肉,具有很强的规范性、严谨性、适宜性,填补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国家统编教材的空白。教材对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认识,从历史上和实践上加深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解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天津市民族宗教委将把学好用好推广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在驻津高校开展该教材试讲试用,培养师资队伍、促进教研融合、抓好实践教学;协调推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以及团校教育培训的指定教材,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在天津更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河北省民委专职委员    李红芳

教材具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视野宽度、情感温度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了“以史带论、史论结合、论从史出、融论于史”,具有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视野的宽度、情感的温度。教材构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史料体系、话语体系和学理体系,既是高校思政教材,也是干部教育培训用书,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做好社会宣传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河北省将逐步在全省高校开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接下来,一是会同省委统战部,带头深入学习教材,积极主动在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做教材的推广者。二是会同省教育厅,指导高校组建课程建设专家团队,打造“金牌教师团队”,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与教学研究,培育“金课程”;加强与驻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组建由国内知名专家和领导干部组成的师资库,打造培训工作“金品牌”。三是协同宣传部门,做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的宣传推介工作。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副院长  李迎新

3.webp.jpg

教材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时代特色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带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时代特色。首先,它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现了理念新;其次,它从中华民族整体视角解析中华民族发展史,系统论述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演进过程,体现了视角新;再次,它顺应了中华民族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多元凝聚为一体的大趋势,着眼构建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体现了目标新。

要学好用好这一金牌教材,一是做好推广使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纳入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的必修课程,在其他院校开设选修课程,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建好课程数字化资源,提高本书作为教材的普及率。二是注重实践应用,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材的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三是加强宣传推介,广泛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的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展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文化和现实成就,增强民众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四是促进成果转化,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将教材内容转化为科研成果、教学实践,确保育人化人实效。五是推动国际交流,通过举办国际交流研讨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传中华民族的历史,大力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大力宣传中华民族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副译审  朱马江

4.webp.jpg

教材在民族“三交”工作中的重要指导意义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不仅是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的全面梳理和深入阐述,更是对民族语文翻译工作者的一份重要指导。书中详细阐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发展动力以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是一个多元一体、共生共荣的大家庭,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是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关键。

民族语文翻译工作者肩负着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的重要使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所强调的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理念,在实际工作中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学好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才能确保翻译工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也才能更好地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

北京伊斯兰教协会会长  杨冠军

5.webp.jpg

教材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的正式出版是我国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的重要里程碑,对于凝聚中华民族向心力,增强国家凝聚力,更好地引导全社会树牢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根植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首都伊斯兰教界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五进”清真寺活动相结合,融入伊协日常工作中。一方面,注重加强学习宣传。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市伊协理论学习内容,指导全市清真寺在寺内宣传展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内容。组织全市清真寺在斋月期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进行“卧尔兹”统讲,引导各族群众增进“五个认同”。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学习体验。通过组织全市伊斯兰教三支队伍到蒙藏学校旧址、民族文化宫等地参观学习,组织各族群众一起欢度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等形式,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  张天彤

6.webp.jpg

教材是研究与教学的理论依据和内容支撑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既有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基本理论的厘清,又有对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的阐述,更有基于大量史料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源流及其相关问题的梳辨,最后就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世界意义予以深刻解读。该书既立意高远又立足当下,既有理论阐释又有史实支撑,既有观念指向又有具体抓手,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视野。

中国音乐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中华各民族交融共生的历史的一部分。在世界多元、文化多样的时代语境下,文化符号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构有着极强的联系,而各民族音乐文化交融、共生的研究也是有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重要路径之一。《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一书的出版,恰逢其时地为我们提供了研究与教学所需的深厚理论依据和详实的史实材料。

北京柯瑞健康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副会长  齐清

7.webp.jpg

教材全面阐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内涵与外延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从基础理论的角度系统地阐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内涵和外延,理清相关理论概念;从历史的角度以大量史实和图文举证,全面地讲解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史的脉络;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角度论证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大意义。

作为一名首都的民族代表人士和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创业者,我要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坚持做好两点:一是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学习并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别是要学好用好这本教材,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坚持结合本职工作,以企业党建为引领,多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结合点,以实际行动学好用好这本教材,努力为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贡献民营企业力量。

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校长  娜木拉

8.webp.jpg

教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话语体系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对于什么是中华民族、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三个概念作出了非常清晰的诠释。教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一个话语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是在“四个共同”的基础上构建起来的,从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四个维度来诠释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和发展,真正做到了立足于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发展脉络来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一话语体系,具有创新性和开拓性,是实至名归的“金教材”。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对教师进一步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非常重要。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校际交流、宣传推广,将教师的教材学习成果在音乐创作和学生艺术实践等活动中发挥出作用;还要紧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从理念上、视觉上、行为上多角度全方位推进,促进思想建设上层次、上水平、见实效,做进一步加强全国各族各界交流交往交融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民族语言节目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帕尔哈提·玉苏甫

9.webp.jpg

教材对于新闻宣传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的出版具有及时性。教材系统阐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演进格局、阐明了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具有清晰的历史脉络和鲜明的时代特征。这对于当前社会各界进一步认清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历史性任务,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闻宣传工作,事关民族工作的推进,事关国家稳定大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对于新闻单位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过程与内在联系,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新时代特征,深刻认清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的世界意义和中国实践,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也提供了宣传报道指南。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铸牢办主任  黄大伟

10.webp.jpg

教材为学校课程高质量建设提供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的新时代理论成果,科学回答了何为中华民族、何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等重大学理问题。教材第八讲“共奉中国与中华民族内聚发展(辽宋夏金时期)”所提出的共尊、共筑、共承“中国”理论,对于承德区域民族“三交”史研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再如第十一讲中“中华一家与中华民族格局底定(清前中期)”所述之若干重大历史事件,承德避暑山庄及周边寺庙皆为发生之地、见证之地,也应该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重要的传播之地,而这有赖于高校教师、学生学好用好该教材。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的出版为学校课程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我们学校将围绕用好教材,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一是丰富教师团队内涵,将历史学、民族学、社会学、政治学专业教师充实到团队之中,形成跨学科研究,教研、教学工作合力。二是进一步加强与中央民族大学的合作,通过跟班听课、联合教研、组建虚拟教研室、合作申报教改课题等形式不断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三是深入挖掘承德特别是避暑山庄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以教材为根本,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色专题微课程,更好的释放教材理论价值。四是以“一流课程”建设为目标,不断完善教学手段与方法,丰富实践教学形式,用高质量的教学不断增强教材在广大师生中的信度和效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