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民宗 > 北京的宗教 > 综合介绍 > 伊斯兰教
  • 宗教简介
  • 宗教团体
  • 宗教人士
  • 文物历史
  • 经学思想

pic6mp2q080.jpg

  伊斯兰教是世界性的宗教之一,与佛教、基督教并称为世界三大宗教。中国旧称大食法、大食教、天方教、清真教、回回教、回教、回回教门等。截止到2009年底,世界上约68亿人口中,穆斯林总人数是15.7亿, 分布在204个国家和地区,占全世界的23%。

  伊斯兰教(al-Islam)系阿拉伯语音译,公元七世纪由麦加人穆罕默德在阿拉伯半岛上兴起,原意为"顺从"、"和平",又译作伊斯俩目,指顺从和信仰创造宇宙的独一无二的主宰安拉及其意志,以求得两世的和平与安宁。信奉伊斯兰教的人统称为"穆斯林"(Muslim,意为"顺从者"与伊斯兰"Islam"是同一个词根)。

  伊斯兰教的基本教义由信仰、宗教功修和伦理道德三大部分组成。信仰部分是以"认主独一"为核心,又分为六大信条:信真主、天使、经典、使者、后世和前定。宗教功修即"五功":念、礼、斋、课、朝,是信仰的具体表现,是穆斯林日常生活中必要的宗教仪式。伦理道德即人与人之间的行为规范,以止恶扬善为本,主张人人平等,和睦相处,诚实忠信,坚韧不拔,宽容大度,排解纠纷,慷慨仗义,谦虚谨慎等美德。

  中国伊斯兰教于公历651年(唐朝永徽二年)从阿拉伯传入中国的泉州、广州等地。宋、元称"大食教",明代称"天方教"或"回回教",明末至清称"清真教",民国时期称"回教",1956年起统称伊斯兰教。我国回、维吾尔、哈萨克、东乡、柯尔克孜、撒拉、塔吉克、乌孜别克、保安、塔塔尔等10个多数人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总人口2000多万人,遍布全国各省(区)的大多数城乡,主要聚居于新疆、宁夏,甘肃、青海、陕西、河南、河北、云南、山东、山西、安徽、北京、天津等地区。

  伊斯兰教传入北京的时间史书无确切记载,据有关专家考证,我市历史最悠久的牛街礼拜寺始建于公元996年,据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元代是穆斯林大量进入中国时期,据史书记载,当时北京(元大都)有信仰伊斯兰教的"回回"逾万人,有清真寺35座。明政府对"保国有功的回回"始终以"敬礼勋臣"相待,敕建、重修了许多清真寺,目前北京大部分较为古老的清真寺,多为明代修建。清朝时期北京的伊斯兰教由内城向外城和近郊扩展,清真寺大量增加,伊斯兰教的影响加大,文化传播范围扩大。民国时期,北京地区伊斯兰教发展缓慢。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了全面落实。目前全市共有依法登记的清真寺71座。

  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简称"市伊协")成立于1979年12月18日,是北京市各族穆斯林群众的爱国宗教团体,经北京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会址设在北京市西城区天桥福长街四条2号,业务主管单位是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宗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旗帜,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助党和政府宣传贯彻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穆斯林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广大穆斯林群众服务;发扬伊斯兰教爱国爱教、敬主爱人、和平中道、两世吉庆的基本精神,发挥伊斯兰教界人士和各族穆斯林群众在促进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团结带领全市穆斯林群众积极服务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有利于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和社会稳定的活动;在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范围内开展业务活动;协助政府宣传贯彻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宗教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指导各区伊斯兰教协会(伊协小组)、清真寺工作; 建立、健全、规范伊斯兰教工作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开展伊斯兰教经学教育,培养、培训伊斯兰教教职人员、清真寺民主管理委员会成员、骨干乡老和伊协工作人员;负责北京市阿訇资格认定工作;负责组织本市穆斯林群众参加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统一组织的朝觐活动;开展伊斯兰教经学思想建设,做好解经工作,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做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开展伊斯兰文化宣传,网络信息传播、编译出版伊斯兰教经籍书刊以及学术研究工作;主办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门户网站以及刊物;举办自养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等实体,开展经济自养工作和社会公益活动;加强同国内外穆斯林群众和伊斯兰教组织的友好往来,增进友谊,加强合作。

  市伊协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北京市伊斯兰教代表大会。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和修改章程;选举和罢免委员(理事)、监事;审议常务委员(常务理事)会、监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决定重大变更和终止事宜;确定本团体工作目标和任务;决定其他重大事宜。全市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必要时提前或延期召开。2019年12月北京市伊斯兰教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杨冠军为会长,刘克杰、王崇恩、李嘉存、沙丽、张俊胜、艾尔肯·哈德尔、张凤吉、吕迎慈、张锋和钱爱东为副会长,沙丽兼任秘书长。协会下设教务部、文化宣传部、外事部、经济自养部和公益互助部。

  长期以来,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高举爱国爱教旗帜,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协助党和政府宣传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伊斯兰教合法权益,引导、鼓励广大穆斯林坚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管理能力。重视"三支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整体水平。依法开展宗教活动,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弘扬北京优良传统教风,为统一教务活动、抵御渗透、维护伊斯兰教领域团结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APEC会议,中非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信峰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上合组织峰会,南京亚青会、青奥会等重要国际活动提供了优质的宗教服务,展示了北京伊斯兰教界的良好形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引导广大穆斯林积极参加首都建设,广泛开展济困赈灾、抚孤安老、助残助学等公益慈善活动,彰显了伊斯兰教扶危济困的精神。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伊斯兰教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团结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市16个区中,11个区建立了伊斯兰教协会,具体情况如下:

  1. 东城区伊协:
  办公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中街11号院1号楼6层
  邮政编码:100062      电话:64638195

  2. 西城区伊协:
  办公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牛街西里二区9号楼3层
  邮政编码:100053      电话:62381487

  3. 朝阳区伊协:
  办公地址:朝阳区武圣东路5号院及5号院1号楼
  邮政编码:100021      电话:85768862

  4. 海淀区伊协: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27号(海淀清真寺)
  邮政编码:100080      电话:62558296

  5. 丰台区伊协:
  办公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电报局街5号(丰台清真寺)
  邮政编码:100071      电话:63896037

  6. 石景山区伊协:
  办公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模式口南里(石景山清真寺)
  邮政编码:100041      电话:88711181

  7. 房山区伊协:
  办公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西路大街10号(房山区民政局)
  邮政编码:102488      电话:69370323

  8. 通州区伊协:
  办公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新华街道新华北街19号
  邮政编码:101110      电话:69515088

  9. 昌平区伊协:
  办公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政府街23号206室
  邮政编码:102200      电话:80107882

  10. 大兴区伊协:
  办公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团桂路1号2幢305室
  邮政编码:102600      电话:69226496

  11. 密云区伊协:
  办公地址:北京市密云区南更大街75号(密云清真寺)
  邮政编码:101500      电话:69028133

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领导班子成员

  

杨冠军: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西城区人大常委、牛街礼拜寺阿訇。

刘克杰: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协常委、西城区政协常委、西城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西城区德外法源清真寺阿訇。

王崇恩: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城区人大常委、东城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东城区东直门外清真寺阿訇。

李嘉存: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铁路美协主席。

沙 丽: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俊胜: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通州区人大代表、通州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通州区张家湾清真寺阿訇。

艾尔肯·哈德尔: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常务理事。

张凤吉: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

吕迎慈: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秘书处(北京市伊斯兰教经学院)副秘书长。

张 锋: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西城区政协委员、西城区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西城区三里河清真寺阿訇。

钱爱东: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东城区伊协副会长、东四清真寺阿訇。

  

北京市部分清真寺介绍

  

  东四清真寺  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南大街13号。相传始建于元代延佑五年(公元1318年),明正统年间重建,明代宗景泰元年(1450年)敕题为"清真寺"。寺内福德图书馆收藏丰富。1984年被确定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花市清真寺  位于北京市东城区西花市大街30号。始建于明永乐十二年(1414年)。

  牛街礼拜寺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牛街18号。始建于宋、辽时期,明成化年间明宪宗赐名"礼拜寺"。是北京市历史最悠久的清真寺。198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常营清真寺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民族家园1号。始建于明正德年间。

  马甸清真寺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马甸南路7号。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清道光三十年重修。

  长辛店清真寺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长辛店大街大寺口3号。传说始建于明末清初。清朝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重修。 

  通州清真寺  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清真寺胡同。建于元代延佑年间。1995年被确定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回民营清真寺  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清岚花园26号。始建于元大德九年(1305年)。

  昌平清真寺  位于北京市昌平区五街社区三官庙胡同28号。始建于明朝初期。

  西红门清真寺  位于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宏福路清真街1号。始建于明永乐十二年(1414年)。

  密云清真寺  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南更大街。始建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

   

伊斯兰教的基本信仰是什么

  

  六大信仰(al-Aqa'idal-Sitt) 伊斯兰教六条基本信仰纲领的总称。简称"六信"。阿拉伯语"阿戛伊德·西特"的意译。伊斯兰教义学家认为,该教的基本教理由3部分组成:宗教信仰(Iman,伊玛尼),宗教义务('Ibadat,伊巴达特),善行(Ihsan,伊赫桑)。这三条基本原则构成为宗教(al-Din,迪尼),即"真主所喜悦的宗教,确是伊斯兰教"(《古兰经》3:19)。信仰是指穆斯林对安拉启示的《古兰经》及其所规定的基本信条的确认和诚信。中国穆斯林称信仰为"正信"(即尊奉安拉之道)、"明德"(即明晓并承认基本信条)。

  伊斯兰教的基本信条,在《古兰经》中有明确的昭示;"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确信真主和使者,以及他所降示给使者的经典,和他以前所降示的经典。谁不信真主、天神、经典、使者、末日,谁确已深入迷误了" (4:136)。穆罕默德谓"正信"即是"信仰真主、天使、 天经、圣人、后世,并信仰祸福都是前定。"刘智在《天方典礼·谛言篇》里将六信称为:"信真主;信一切天神;信一切经书;信一切圣人;信后世;信善恶有定,自主;信死后复生"。伊斯兰教信仰的总纲是"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其核心为"认主独一"(Tawhid陶希德),坚决反对崇拜多神和偶像 (3:2,4:87,59:22,64:13)。在此前提下的六大基本信条是:

  (1)信安拉。在"伊玛尼"的内涵中,安拉居于最高的地位。《古兰经》明确称颂安拉是独一的、无始的、最崇高的、实在的主(112章),是创造、主宰并超绝万物的主(16:3~17,2:28~29),是全知全能的主(13:9~17,6:59~62,3:26~27)。中国伊斯兰教学者刘智所著的《天方典礼·真宰篇》论证安拉曰:"太空冥冥,有真宰焉,独一无二也。无相至妙,难以言喻也。凡有匹偶,或可言喻,皆受造之物,非造物之主也。天地、人物皆有匹偶,皆可言喻,皆真宰之所生化者也。真宰,则先天地,人物而有者也"。"前无始,后无终,大无外,细无内"。"无形似,无方所,无遐迩,无对待"。"至知也,至能也,至全也,至善也"。穆斯林享有知足和达观的意识,即归因于他们坚信并把一切希望寄托于超越物质界存在的最高的安拉。

  (2)信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7:158,48:29)。《古兰经》明确指出:穆罕默德本人也是一个凡人,并非崇拜对象(18:110),他只是在人间为安拉"报喜信","传警告"(35:24),是安拉派遣的使者(7:158),是所有先知中的最后一位"封印"先知(33: 40),因而也是最伟大的先知。

  (3)信经典。即信仰安拉所降示的一切经典,主要指《古兰经》。《古兰经》中有70余处明确提到该经是安拉降示的经典,并强调它本身即是安拉的语言(16: 115,18:109),是人类绝无能力创造的妙文(17: 88)。《古兰经》本文,从语言、书法到复制,均同"记录在一块受保护的天牌上"的原形相一致(85:21~ 22)。

  (4)信天使。伊斯兰教认为天使是安拉用光创造的一种妙体,纯洁无邪,无性别,长有翅膀,神通广大,变幻莫测。天使数目繁多,各司其职,如有的负责记录每个人的行为,有的负责索取人的性命等。最著名的四大天使,其中吉卜利勒天使地位最高,他奉安拉之命向穆罕默德传达"启示"(2:97),是玄灵(16:102, 2:87)和忠实的精神(26:193),是人类的朋友。

  (5)信末日。伊斯兰教提倡两世兼顾,号召穆斯林既要在现世努力创造美满生活,亦应以多做善功为未来的后世归宿创造条件。《古兰经》以大量节文具体地表述了末日的景象,天园与火狱的情景,以激励人们认主独一,坚定信仰,行善戒恶,要人们确信安拉在末日将复活人类,全面总结清算每个人在现世的表现,根据善恶给以奖惩,善者进天园,恶者进火狱,并告诫人类:"其实,后世是更好的,是更长久的"(87:17)。

  (6)信前定。伊斯兰教认为,凡万事万物皆由安拉"前定"(又称主的"定然"),是人的意志不能违抗的。《古兰经》指出:安拉"预定万物"(87:3),"已注定各人的寿限"(3:145)。故多数经注学家认为,前定应包含在基本信仰之中。伊斯兰教认为,前定与自由意志的相互关系是:既反对极端的宿命论,也反对绝对的人定论;人类对自己的行为,应顺其前定,自负其责。中国伊斯兰教学者王岱舆的《正教真诠》云:"真主造化了人神,并人所用之事物,因为试人之善恶也。成立善恶乃前定,作用善恶乃自由。若无前定,亦无自由。非自由不显前定,然自由不碍前定,前定亦不碍自由,似并立而非并立也。"  (文章来源: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