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民宗
北京的民族
  • 民族文化
  • 民族体育
  • 民族教育
  • 民族卫生
  • 民族人口
  • 民族街乡
民族文化
    北京市共有56个民族,各族群众在和睦相处、守望相助的历史积淀中,形成了独具京味特色的民族文化。近年来,北京市积极开展民族电影展、民族音乐会、民族书画展、民族联欢会等各族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交往交流和各民族传统节庆活动,组织各族群众共同参加国家盛典、民族盛事和在京举办的国际活动,推动各族群众在相互了解、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基础上。取长补短、共同发展,营造了传习中华优秀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
民族体育
    我市民族体育工作部门坚持民族体育社会化发展,把民族体育与全民健身、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结合起来,依托民族体育基地,在民族工作重点街道社区、民族乡村、民族学校、各区和全市组织开展各类民族体育比赛。各训练基地分别建立了民族体育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打造了一支民族体育学科带头人和教练员队伍,发展了一批优势民族体育项目。我市高度重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挖掘和整理,珍珠球、木球、蹴球被确定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蹴球、珍珠球、弹弓术等民族体育项目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蹴球、珍珠球、武术、民族健身操等竞赛项目以及舞龙、中幡等表演项目已成为优势项目。
民族教育
    北京是少数民族散杂居城市, 56个民族齐全,全市现有常住少数民族人口80.1万人,占总人口的4.1%。我市的民族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从民族散杂居地区实际出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为主线。全面展示京津冀三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寓德育养成、寓课堂教学、寓校本课程、寓社会实践、寓艺体科技、寓校园文化建设"的总目标,协同推进三地民族教育共同提升质量。
民族卫生
    北京市回民医院创建于1947年,是一所以现代医学为主,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社区服务为一体的国有大型综合性医院,建立了民族医药研究所和医药研发基地,为全市各族群众提供优质方便的医疗保健服务。
民族人口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北京市少数民族户籍人口数量为104.8万,占全市总人口4.8%。排名前5位的少数民族分别是:满族47万、回族27.4万、蒙古族12.3万、朝鲜族3.3万、土家族3万。
民族工作重点街道乡村
    北京市少数民族乡村名单(5个民族乡、123个民族村),点击更多查看↓
北京的宗教
  • 天主教
  • 基督教
  • 佛教
  • 道教
  • 伊斯兰教
天主教历史及中国天主教的历史
    天主教亦称公教、罗马公教、罗马天主教。三自革新主张,在全国天主教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得到天主教界人士的广泛响应,中国天主教反帝爱国运动迅速扩展到全国各地。1957年6月—8月,中国天主教友第一次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成立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1962年召开的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更名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并通过了割断政治上、经济上和罗马教廷的关系,实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针的决议。2022年8月,中国天主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召开,李山主教当选为新一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沈斌主教当选为新一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
基督教历史及中国基督教的历史
    中国称为基督教或耶稣教的是指16世纪欧洲宗教改革运动中脱离天主教而形成的各个新宗派,以及从这些宗教中不断分化出来的众多宗派的统称,中国学术界称之为新教,以别于广义的、包括天主教、东正教在内的基督教。新教与天主教、东正教并列为基督教三大派别之一。到16世纪中叶,新教的三大主要宗派,即马丁·路德创立的路德宗、加尔文创立的归正宗和作为英国国教的安立甘宗,都已在欧洲出现,井同罗马天主教相抗衡。新教于19世纪初传入中国,1807年,英国伦敦宣道会派遣马礼逊到中国,是为第一个到中国大陆的新教传教士。六、积极推动神学思想建设,引导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中国佛教概述
    一、中国佛教现状佛教是我国现有五大宗教中历史悠久、影响较大的一个宗教,在中国已有2000年的历史。原始佛教内部由于对教义的理解不同,发生分裂,进入部派佛教时期,主要分为上座部和大众部,南传佛教主要是上座部诸派,盛行于斯里兰卡,并传遍东南亚地区,后传入中国云南。中国佛教派别及分布佛教在我国分为三大语系:即汉语系佛教、藏语系佛教和南传上座部佛教三大派别。南传上座部佛教:中国南传佛教即上座部佛教主要分布于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思茅地区、临沧地区、保山地区,傣族、布朗族、阿昌族、佤族的大多数群众信仰南传佛教。
中国道教概述
    一、中国道教现状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创立于东汉末年,是在中国古代鬼神崇拜观念的基础上,以黄老思想为理论依据,承袭了春秋战国以来的神仙方术之说而逐渐形成的。1957年4月,在沈阳太清官方丈岳崇岱道长的倡议和政府的支持之下,在北京召开了道教界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成立了"中国道教协会",由岳崇岱任第一届会长,从此中国道教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中国道教派别及影响道教徒活动的宗教场所统称为宫观,道教在历史上形成了众多的道派,各个道派经过历史上的融合,最后归并到正一道(由天师道发展而来)和全真道(创始人为王重阳)两个大道派中。目前,国内道教宫观共9000余座,被列为道教全国重点宫观有21处,乾道、坤道4万余人。
伊斯兰教简介
    伊斯兰教是世界性的宗教之一,与佛教、基督教并称为世界三大宗教。伊斯兰教(al-Islam)系阿拉伯语音译,公元七世纪由麦加人穆罕默德在阿拉伯半岛上兴起,原意为"顺从"、"和平",又译作伊斯俩目,指顺从和信仰创造宇宙的独一无二的主宰安拉及其意志,以求得两世的和平与安宁。元代是穆斯林大量进入中国时期,据史书记载,当时北京(元大都)有信仰伊斯兰教的"回回"逾万人,有清真寺35座。明政府对"保国有功的回回"始终以"敬礼勋臣"相待,敕建、重修了许多清真寺,目前北京大部分较为古老的清真寺,多为明代修建。目前全市共有依法登记的清真寺71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