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民宗 > 2023年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月

民族团结宣传月今天启动,东城刮起“最炫民族风”

体验花毽、花棍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试穿精美的民族服饰,挑选民族风情小饰品……5月6日,2023年东城区民族团结宣传月在地坛公园八区启动。当天,和平里街道第一届民族文化市集开锣,丰富的互动体验项目,让市民感受到浓浓的民族文化氛围。

640 (4).jpg

载歌载舞欢度民族团结日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支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活动现场,来自和平里街道的居民穿着各式各样的民族服饰,手拉手共唱歌曲《爱我中华》。伴随着轻快的歌声,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640 (5).jpg

主舞台上,来自青海玉树的藏族同胞,与和平里街道的居民同台演出,精彩的歌舞轮番上演,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640 (6).jpg

一身蓝色绸缎连衣裙,胸前串珠点缀着特色图案,搭配长长的羽毛头饰……身着精美的哈萨克族服饰翩翩起舞,居民张阿姨既兴奋又骄傲,“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套民族服装!”张阿姨在和平里街道生活了20多年,每年“5·6民族团结日”,她都会穿上哈萨克族的服饰,和街道的各民族同胞们一起唱歌跳舞,共同庆祝。张阿姨说:“能够把民族文化展现给更多的人看,我觉得特别自豪。”

640 (7).jpg

和平里地区居住着回、朝鲜、蒙古、哈萨克、维吾尔等35个少数民族近5000人。自2008年起,和平里街道把每年的5月6日确定为“5·6民族团结日”,寓意着56个民族团结和睦、亲如一家。和平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霞说:“活动开展十余年来,民族和谐之花已经香满和平里。街道通过建设民族团结活动中心,让少数民族同胞共享现代化的活动阵地,并搭建起了少数民族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平台。”

640 (8).jpg

从2012年开始,东城区率先在全区范围内推广“5·6民族团结日”活动,并在每年五月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如今,“5·6民族团结日”活动已经在全市广泛开展。

民族特色商品受追捧

今年“5·6民族团结日”,和平里街道还特别推出第一届民族文化市集,通过展示、售卖、体验各民族特色物品,扩大民族文化的宣传推广,让更多人了解民族文化。

640 (9).jpg

当天,来自青海玉树的藏族同胞带着当地特色商品来到了活动现场。在青海玉树交流团民俗文化商品展示专区,风干牛肉、羊毛毡挎包、藏族服饰、藏药泥塑、藏黑陶、藏香制作……各种藏族特有的美食、饰品、用品让人目不暇接。

身着藏袍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藏黑陶传承人白玛群加,手拿一支用藏黑陶烧制成的乐器,吹出了悠扬的曲调,吸引了许多市民上前观看。

640 (12).jpg

“真好听!这是用什么做的呀?没见过。”面对市民的询问,白玛群加普及起了藏黑陶的知识。“这些乐器、茶壶、茶碗都是用古法黑陶烧制工艺制作而成的。要想让陶器呈现出现在这样黑如漆的天然成色,并不容易,特别考验制陶艺人的制作技法。”

微信图片_20230516101840.png

“《民族画报》现在可不常见。”“《草原英雄小姐妹》这个老电影我小时候看过。”“民族服装太好看了,帮我多拍几张照片。”活动现场设置的民族特色出版物展示区、民族电影海报展示区、民族服饰体验区等形式丰富的展区,受到了市民的喜爱。

今年东城区民族团结宣传月的主题是:“凝聚民族团结力量 共促东城经济发展”。期间,全区将广泛开展特色活动,深入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切实提高民族工作的广泛性和参与度,使民族团结创建活动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和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区民族宗教办公室副主任曹铁兵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力宣传、展示和促进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为全速推进“崇文争先”,全力做实“六字文章”贡献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