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民宗 > 2023年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秀最炫民族服饰,彰斑斓九州风韵

2023年5月6日晚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秀最炫民族服饰,彰斑斓九州风韵”主题活动在首都博物馆举行。活动由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首都博物馆共同主办,市民族宗教委民族一处副处长杨敏、市民族宗教委民族一处二级调研员杨睿,首都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彭艺出席了此次活动。

640.jpg

图注:(自右至左)彭艺  杨敏  杨睿

640 (1).jpg

5月6日,是北京市民族团结日,首都博物馆作为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举办了此次活动。活动以最炫民族服饰秀、民族服饰专家主题分享、民族知识互动答题等环节为现场观众呈现一场极具民族文化魅力、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精神的文化视觉盛宴。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隽永历史的话语,更是人类永恒的智慧。中国56个民族的服饰就像56朵鲜艳的花,各具特色,绚丽多彩。这些服饰既体现出的人与天地自然的和谐,也蕴含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文化理念。

大学生是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此次参与走秀的同学是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农学院的各民族大学生,她们向大家展示了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彝族、朝鲜族、傣族、哈尼族等15个民族的不同服饰,让现场观众感受各民族服饰独有的民族风情和文化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516112945.png

640 (2).jpg

活动特别邀请北京服装学院王羿教授亲临现场,以专业视角,多年田野考察对不同民族服饰的特点及历史发展进行深入而生动地解读。

640 (3).jpg

图注:王羿老师作《寻根筑魂——解中华民族的时尚密码》

民族知识答题环节,观众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抢答问题,寓教于乐的现场互动为观众科普党的民族理论政策,解读不同民族的习俗,拓展观众的民族文化知识。

活动结束后,观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北京建都870年特展“辉煌中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