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民宗 > 2023年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月

“一村一街一校一企” 携手开启京玉民族团结共建新征程

5月5日至5月11日,在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月期间,2023年京玉民族团结“一村一街一校一企”携手共建交流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活动期间,玉树交流团走访了密云区古北口村,参观了古北口村村情展史馆,了解了村容村史,开展了“京玉两地乡村共建对接座谈活动”。玉树州民宗委副主任、创建办副主任洛桑才仁,玉树州囊谦县吉曲乡瓦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索南朋措与村两委干部进行深入交流。古北口村副书记、北京市人大代表张春玲在座谈时感慨地说:“古北口村被评为北京最美乡村,经历了从无到有、从0到1的发展,我的经验是只有敢于创新、为民着想,才能带领全村走向共同富裕。”随后,双方就共同建设美丽乡村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640.jpg

密云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锡才介绍古北口村情况

640 (1).jpg

在赴和平里街道交林社区参观座谈时,双方就街道的民族工作经验进行了全面交流。和平里街道副主任赵霞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街道如何构建民族工作共建共治新格局,打造民族工作交流互融新平台,不断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等相关工作经验。玉树市西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索昂才仁表示,此次北京之行受益匪浅,他希望接下来双方能加强相互学习交流,做到思想共享、资源共享,有效发挥“1+1>2”效应,实现京玉街道共同提升、共同进步,让社区各族居民获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640 (2).jpg

在参观檀营满族蒙古族乡中心小学的过程中,玉树州八一孤儿学校校长尼玛仁增被檀营小学校长王蕊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思路深深触动。他说:“八一孤儿学校自建校三十年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各族群众的无私帮助,现在温饱不愁了,应该为孩子们的未来考虑了。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打造特色课程,提升师资力量,是当前最重要的事。”座谈会上,双方在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实现两地师生交流走动常态化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640 (3).jpg

640 (4).jpg

檀营满族蒙古族乡中心小学马头琴乐团演奏乐曲

由玉树州副州长郭虎春亲自带队的玉树州非遗协会的企业代表一行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企业代表就如何促进民族地区的企业发展以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座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就创建一乡一品、民族医药、非遗传承、文旅融合、社会公益等服务平台进行了情况介绍,并表示将围绕玉树在产业、生态、非遗、文旅等方面的发展定位、规划布局和项目需求,充分发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及其下设分支企业机构的重要平台作用,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640 (5).jpg

作为今年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京玉两地携手共建“一村一街一校一企”,打造京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范式,开启了“京玉手拉手”民族团结共建新征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