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民宗 > 2023年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月

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各民族团结向上、积极奋进的良好社会氛围,5月12日,北下关街道五塔寺社区联合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以下简称石刻馆),在大柳树会议室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场宣讲活动。邀请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摄影收藏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曹立君老师开展主题讲座。70多位居民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陶根良在活动开始前致辞,他表示,5月是北京市的博物馆活动月,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月。北下关街道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众多,要善于挖掘,善于创新,将传统历史文化多渠道、多方式、多平台进行广泛的宣传推广,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实现博物馆资源共享,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石刻馆副馆长李仓钧围绕石刻馆的历史背景、地理位置、馆藏内容和时代意义做了简要说明。介绍了石刻馆志愿服务队的优秀志愿者代表,并热情邀请大家利用闲暇时间去石刻馆打卡参观,感受博大精深的石刻文化。

随后,曹立君老师以邮票为引子,围绕1999年世界集邮展中展出的《北京古塔》,从古塔的结构类型、政治作用、文化历史、宗教信仰以及民俗故事等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北京城区不同方位各个古塔的历史文化变迁。

640.jpg

 大家跟着他的思路,看着一张张形态各异的古塔照片,在被古代先贤高超的建筑技术震惊的同时,更折服于千百年来由它们传承下来的经久不息的优秀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230523164900.png

 在最后的志愿者代表讲解互动环节,各位志愿者如数家珍般详细介绍了相应的馆藏精品文物。她们丰富的学识、活泼的语言让观众频频鼓掌喝彩,现场气氛轻松愉快。

微信图片_202305231649001.png

 只有坚持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强大文化支撑。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大家对古塔文化辉煌历史的了解,也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夯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接下来,北下关街道将持续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宣讲活动,凝心聚力,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推动北下关地区和谐稳定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