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民宗 > 2023年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月

故宫博物院开展专题系列讲座

在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月之际,作为首批列入北京市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计划的故宫博物院,积极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作用,启动了“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专题系列讲座。近日,此系列讲座的第一讲——“‘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策展记”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如期举办,吸引了300余名社会听众来到现场。

目前,“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正于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向公众展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研究馆员王子林老师讲述了自己作为展览策展人的经历,并以第一视角为大家讲述了策展团队从主题确定再到展陈设计的经过。

640.png

主讲人王子林老师

讲座伊始,主讲人提及这次展览面临的挑战是主题确定,如何通过文物,以展览的形式来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个宏大的主题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就此,筹展组结合三次专家讨论会的建议,数次推翻之前的展览大纲,最终在第十三稿时确定了展览大纲。大纲是展览的灵魂,修改和完善大纲就是不断铸魂的过程。展览的主题最终确定为强调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者,也是各民族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是各民族牢固的精神纽带。

640 (1).png

讲座现场

接下来,主讲人按照单元顺序依次讲解了展览主题内容,并特别展示了优美别致的展陈设计。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设计未聘用院外设计团队,而是由故宫筹展组担当。但如何将大纲演绎为展厅陈设,如何从内容中提炼出精华展示,并非一件易事。设计过程中,筹展组别出心裁地将“佛教建筑”搬进了展厅,比如虚实结合的大昭寺、雨花阁和梵华楼等,都通过线描图、照片、建筑图纸及仿建筑构件等营造了虚实结合的意境,也成就了氛围感十足的文化空间。

讲座结束后,很多观众意犹未尽,就展览相关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通过此次讲座,故宫博物院积极增进了公众在共同体意识方面的认同,并在输出活动的过程中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未来,故宫博物院将谨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光荣使命,更加全面、立体地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否继续?